規劃說明

新的四大學程乃奠基於原有的架構之上,針對原四大學程中分類與定義不清之處,加以重新調整,並刪減子題的數量,呈現出四大學程,每一學程底下三個子題的輪廓。在學程的命名上,則傾向使用較客觀中立之詞彙,以求涵括最大之可能性,並且以子題的訂定,來詮釋與說明該學程之內涵和重點。

人文與社會學程

旗美地區擁有多元的族群,每個族群皆發展出獨特的人文與社會之內涵,在面臨「現代化」與「全球化」的挑戰之下,我們希望透過此學程的課程設計,一同重新認識過去的歷史文化,理解當下困境,並發展面對未來生活的行動方案。

  1. 藝術美學:藝術創作、賞析與生活美學
  2. 文史智慧:關注文化、歷史等相關領域
  3. 社會關注:關於社會制度、當代議題、法制等具社會關懷的思考與批判

自然與環境學程

旗美地區擁抱著秀麗的山水與豐富的自然生態,值得我們細細探索與認識,透過友善環境的方式,邀請更多朋友來體驗自然之美;在全球生態環境相互牽連的現實下,認識綠色思潮,連結國際與在地環境議題,嘗試尋找與自然和諧共處的方式,達到友善環境及可持續生活的目的。

  1. 自然探索:認識自然資源與環境
  2. 綠色思潮:討論當代的環境論述、氣候危機、生態倫理、永續發展和環境政治等,範疇較廣
  3. 環境關注:針對在地與國內的環境議題和現狀,提出反思與行動策略

技藝與產業學程

關注農村中的各種產業活動,包含一(農林漁牧)、二(加工業)、三級(服務)產業,透過技術的學習與養成、品牌行銷與經營管理,以及培養對於產業結構、趨勢的觀察,在面對全球化浪潮席捲的危機之下,尋求在地經濟的另類發展。

  1. 生活技藝:以涵養生活品質為目的,非以生計為考量的手作工藝
  2. 生計技藝:透過技藝的養成,來追求生計的需求
  3. 產業趨勢:對於農村裡各級產業的結構、發展趨勢之認識與思考

生命與健康學程

生命是一趟旅行,我們需要訓練好體能,才能有上路的力氣,需要有健康的心靈,才能保有旅行的好心情,更需要懷著對於生命不停探問的好奇心,才能找到旅行的意義。

  1. 心靈成長:關注心理層面,追求心靈的健康
  2. 身體律動:開發身體的潛能,追求身體的健康
  3. 健康思潮:認識各種關注身心健康發展的理論與知識